職場生活總是會遇到各種沒碰過的事情,有些事和學生時期遇到的事情類似,但是有些事情事要親自到職場才能深刻體會的。 這裡介紹一些職場上,你需要值得留意的一些狀況,對你未來的職涯多少會有一些心理準備。

職場生活

當你在工作的時候,總是會遇到讓你有成就感與失落的事情,只是情緒這種東西很複雜,擅長壓抑情緒的你,可能比較能在職場上適應,但是如果過多的壓抑,會導致情緒過度壓抑而彈性疲乏的情緒不穩,因此情緒管理對一開始步入職場的你,可能會無法馬上適應,這也是很多新鮮人剛入職場的第一年做不太住的主因之一。
情緒方面,可能包含:

  1. 自己給自己的情緒
  2. 別人給你的情緒

自己給自己的情緒


很多時間,情緒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你可能在人生道路上給自己設立一些目標需要達成,但是你會發現事情可能不會是自己所想的那樣走,因而使你更挫折。
其實要做好情緒管理,除了自己要了解自己之外,也要對職場的領域有基本的認知,才有辦法為自己打預防針走更長的路。
職場不難,但是未雨綢繆,不周全的規劃容易葬送自己的未來,所以一開始就業辛苦一點,未來自己也不用花太多心思在苦惱。

別人帶給你的情緒


首先你必須要先認識一個詞,叫做報憂不報喜
其實這個問題一直都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只是一般人不太會去在意這件事情。

  1. 報喜心態
    當你覺得別人很厲害的時候,你會回饋給對方鼓勵的情感時,實際上是少之又少的,相信當你很忙的時候,要你每次跟別人合作都不斷稱讚對方,你也會覺得很煩吧?除非對方真的做出什麼很大的貢獻,不然你可能也很難講出稱讚的話吧?
  2. 報憂心態
    當你遇到問題的時候,你當然可以選擇忍著對方和直接宣洩給對方,已現實面來說,通常報憂的頻率會大於報喜,而在職場上,報憂更是大於報喜。產品有問題,一定會馬上提報討論,因此你可能會覺得和別人相處,你總是被批評卻沒有備受鼓勵而挫折,但事實上並非如此,那只是你的假想罷了。

團隊溝通


溝通不管是在職場還是自己的家庭,都是很重要的一環。要跟團隊的人熟識其實還蠻看緣分的,運氣好,你的同事都是好好先生很好相處,甚至有機會變成好麻吉也說不定,運氣不好的話,遇到每天轟炸你或是看你不順眼的人都有可能。不過這其實也很看團隊風氣,照理來說個人情緒是不應該帶到職場上來的,會發生通常是個人的情緒控管出問題,有可能是過多的壓抑或是搓中了某個地雷。但是團體生活為了讓大家工作上更有效率,通常都要避免帶有任何情緒給彼此。

  1. 團隊感
    在設計產品時,你可以選擇特立獨行的自己拚進度,你也可以選擇和別人溝通如何實作。
    但是在團隊中,如果你總是自己獨自完成產品,並非是一件好事,也許你真的很厲害,拿到一個別人發過的專案可以從頭理解,但是相信你先問過別人,絕對比你自己一個人看還要清楚與快速吧?

  2. 別怕失敗
    當你遇到問題,立即提出是最適當的合作方式,立即提出你的問題是你展現團隊的一種良好表現,代表你很重視這個產品開發,如果你因為怕被別人指責或是怕失敗,而拖延了自己開發的進度,拖到最後一刻,你的壓力只會非常大。換來的可能就是被QA逼問:可以測了嗎? 也沒有什麼緩衝的時間可以調整專案,也許你的開發在時間點前完成了,但是其他專案臨時更動,你這邊也會跟著改動,這樣就有可能變成是你拖到進度了,因此越早開發完,絕對對自己是好的。

  3. 管好情緒

    切記,千萬不要輕易對你的同事有任何的脾氣,儘管你是team leads或是前輩也一樣。情緒宣洩雖然對自己來說,是一個紓壓的方式,但是對其他同事來說,他們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來平和自己的情緒或是根本沒有心情工作,搞得不好,你會讓大家都討厭你,甚至他們在你面前當好人,在你的背後說你的壞話你都不知道。因此這對團隊是很不好的,甚至可以說是大忌,其實可以換句話說,或是提供其他方向給同事,沒有什麼事情是無法討論的。你解釋了你的問題,他也了解了你的想法,彼此最後都能有共識,這樣不是更好嗎?

技術學習


學習最好跟職場上的技術有關聯會比較有效率,並且最好不要只是學習的衝動感,當然新鮮的東西會讓你很興奮想要學,但是如果無法成為你持續學習的動力,那只是三分鐘熱度而已。

  1. 生產力工具
    在團隊開發與合作中,可能會遇到一些實際面的問題,例如:溝通困難, 難查詢與整理資料……情境非常多,這個時候如果你提出一些solution給團隊,大家也會很開心的。如:slack bot, storybook,……解決團隊合作的一些瓶頸

  2. 尋找題材
    題材其實充斥著整個生活,例如:當你想去上廁所的時候,發現廁所很難找,因此你就會想做找廁所的產品。
    如果你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話,不仿從生活周遭開始發現,你會發現很多有趣的題材可以實作。

  3. 技術分享
    在職場上的技術,可以利用上班的空余時間閱讀,因為跟工作專案有關,所以你可以放心的直接在公司看,不管是書籍還是線上課程,除了自己看之外,也可以分享你所看到的東西給同事。大家可能知道的東西都很零碎,不是每個人知道的東西都很多,但是透過你的分享,其實你可以讓這些零碎知識集結起來變成一個大知識,他們通常會跟你分享一些看法,這些想法組合起來就會變成一個相對完整的內容,彼此都能夠學到東西,這也就是雙贏的學習模式,因此,分享與討論,是很棒的學習模式。

  4. 試著當發起人
    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試著當團隊某某的發起人,這其實蠻好玩的,當你有一些想法跟大家提出,大家覺得不錯就會一起去嘗試,不管結果好壞,大家多少都有努力過這段經驗,姑且不說團隊效益,至少凝聚力也是會增加不少。

職場壓力


職場壓力其實就如我上面所提到的,很多壓力來源是自己給自己的,下面就來介紹一些大家典型的壓力來源。

  1. 能力不足
    職場上多少都要給自己有點壓力前進,不然之後你發現自己的能力不足的話,之後就變成別人給你更大的壓力,而那個壓力並不是你能控制的,而是別人控制的。剛進公司的你,最好給自己多一點壓力去學習技術,其實這也是在保護你自己,待在公司越久,你也會逐漸變得資深或是前輩,因此收到的任務難度或責任也會越來越大,如果一開始過得太爽,後面換來的可能就是無止盡的加班,慘一點的話就會被資遣,而沒什麼充實的你如果被資遣,你可能也沒什麼能力或是把握找到工作。這也是新鮮人很常忽略的問題。

  2. 時程壓力
    不管團隊是用什麼開發模式,都會擬定一定的時程進行開發,而這個開發可能也會牽連到其他人的進度,例如前端工程師切好網頁的版型需要等待後端工程師開發好API接口才能進行串接,但是後端工程師的商業邏輯可能在開發生出了很多狀況,以致於你必須要等待或是先做其他項目,因此你可能就會懷疑是不是自己的能力有問題,導致自己時程掌握度不好。其實這個問題你要釐清的是,什麼樣的問題是真正的問題?如果擔心的問題過於攏統,你自己也會過多擔心影響到自己的開發。其實開發耽誤的情境非常多,時常不會是自己的程式能力出了問題,有時候是商務邏輯不夠瞭解, 情境考慮不周全, 規格不斷的改進等……但是人並不是完美的,會出問題是正常的,只要你注意到問題並且馬上解決,都是在團隊合作上可以容忍的範圍。

  3. 問題回報
    這個問題其實是很多人容易犯的錯誤,那就是不太會問問題。有時候你會擔心發問問題會不會自曝其短?會不會影響到自己的績效?
    其實你如果不問問題,你就是在製造問題!
    每個人在專案上多少都會遇到自己陌生或是不熟的部分,可能是你做過的,也可能不是。
    當你的修問題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這個問題你查一下資料就能夠解決
    通常會有兩種狀況:解決 與 沒解決繼續查

    如果是狀況2的話,查著查著自然就會發現問題根本沒解決,時間已經過去一段時間了。
    這個時候,你也要繼續選擇了,你是要問別人,還是繼續查?
    事實上,問別人問題,並不代表自己不會或是不知道,而是代表你重視這個專案,想要趕快解決它。
    也許你問了別人,他們不一定知道,但是至少你可以讓更多人跟你一起研究,絕對比你研究還要快解決。
    例如,以人為本的敏捷開發方法,正是提倡團隊之間要彼此合作與溝通。
    遇到問題要馬上跟你的夥伴提出來一起,盡量不要積在那邊都不講,一直不講的下場,相當於消耗時間成本,因此是一件沒有效率的事情。

聽說職場有潛規則?


其實不管是家庭還是學校,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點潛規則,有時候是彼此都有共識,但是彼此不說,有時候是會私下討論,但是不明著講。
但是基本上,只要大家彼此好相處可以順利進行工作,什麼樣的規則其實都沒關係。
其實說穿了,潛規則是大家空想出來的一套模式,事實上就是沒有規則,只要你知道什麼是對錯,有沒有這個模式其實都無所謂了。

小節

這裡介紹一些職場上聽到與觀察到的一些經驗分享,也許多少可以幫助到即將步入社會就職的你。
祝你在職場上能有不錯的發展,大家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