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讀了研究所之後,就很少有機會可以到海線去回味了,這個月難得回母校參與講座,TED系列演講以前學生時期影響過我不少人生觀,知道母校最近有TEDx之後蠻開心,我還記得當時是幾年之前,那時候好像還在籌備中,後來開始舉辦了第一場TEDx演講,只可惜那時候我和預定的活動撞到,無法順利騰出時間出來聽,今年得知有新的主題之後,當然心想,我這次一定要請假參加!

演講主題

這次演講主題是起義 - Uprising,以下看官方的解釋:

1
2
2020年TEDxProvidenceUniversity以「起義」(Uprising)為年會主題與關鍵願景,
「起義」是變革與更新的行動實踐,是這個不夠完美世界中的浪漫詩篇,總是可以為人們帶來正向的力量與堅持的勇氣。

其實參加完這個活動,我覺得起義會因為每個人的不同而有各自的解讀方式,我個人認為起義最好的解讀方式就是“全新的開始”。
怎麼說呢?每個人的經歷都有好有壞。
儘管很多人喜歡在大眾面前打扮得光鮮亮麗,但是只有自己最清楚那個多麽脆弱甚至遍體鱗傷的自己。
每個人生活的經歷都不是那麼的完美,但是卻也創造與眾不同的自己。

議程

印象深刻的講者

上半場

講者 - 雷娜


最有印象的演講,上半場當然是雷娜,從她的演講口吻,真的可以聽出是一位經驗豐富的人。
人有辦法從絕望的深淵中走出來,那需要經歷過多大的勇氣才有辦法爬出來呀。
尤其,在現今訊息量非常大,且生活在快速從傳統大量勞力進步到高科技的台灣社會中,大家的壓力可是容易瞬間膨脹的。
所以有辦法撐過那些壓力過來的人,絕對是勇者,比現今的人生勝利組比起來強太多了。
而講者也願意出來開課程協助這個社會需要幫助的人走出生活的陰影中,真的非常有正義感。

講者 - 忘形


其實我是看了這場演講才知道他haha,但是我以往做簡報的風格,其實真的跟他很像,所以也引起一些共鳴。
簡報當然就是要簡潔為主,把重點focus在簡短的敘述中,並且讓人們欣賞簡潔的圖片,從中意會出重點來。

下半場

講者 - 林岳漢


打鬼遊戲的製作人,很多人對這個遊戲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國產遊戲, 8+9, 打打殺殺……
但是這個遊戲,你要看到最後一刻才會發現,原來是有藏一大堆洋蔥呀~~~
真的是太催淚了… 而且還是真實故事所重現的
作者在演講中敘述了自己田野調查的過程,從一開始很排斥這樣的文化到最後發現一個這樣令人難過的故事
心想:沒想到這樣的故事竟然真真實實地在台灣上演了,我一定要做成遊戲讓大家知道!
其實在台灣的傳統社會中,真的有很多故事可以拿出來講
不過不得不說,有些傳統習慣我個人是不太喜歡的,有點看不慣
這也導致有些年輕人很排斥部分傳統文化,而導致年輕人和長輩有一道無形的牆

講者 - 呂軍逸


這個講者真的很狂,介紹了很多自己和小朋友互動的一些點點滴滴
讓大家更認識生物,而不是排斥他們
我覺得這個演講無法用三言兩語就能解釋,很多都是生活實際的例子
真的要實際聽才有辦法體會到
我更是無法忘記可愛的刺蝟, 巨大的蛇和小小的鱷魚

隨記心得

觀察

其實學校有很多不錯的活動,不過老實說,僅管以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每天能收到很多學校的活動信,校園的佈告欄也會推廣當下的活動,但是有時候還是會錯過或是不知道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活動是什麼。我認為這個問題是現在科技的發展,養壞了大家的習慣,有消息直接暴露在大家面前也不見得會想去。
不過像是學校辦的活動,我其實是在大四開始才開始得知並參加到一些不錯的演講,特別是一些心靈雞湯的活動很適合給大部分的學生聽的,只是適合聽的學生不一定認為適合自己聽。

這個社會是不公平的

其實這場演講真的蠻心靈雞湯的,我甚至覺得應該給更多大學生來聽聽,因為自從出社會過後,我更發現這個社會是多麽不公平的。
講嚴重一點,在你出生的那一刻,你誕生在哪一個家庭,就可以定位你的起跑點了,但是這不代表你並不厲害,你只是生在的社會,不適合你的競爭罷了。
有些人的小孩一出生就會幫自己的孩子規劃職涯的,一上大學就想著要怎麼投資理財, 出國工作……
而有些人剛上大學,就在擔心自己的家庭問題, 學貸, 心理壓力, 同儕壓力……
不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順遂的,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精神專心在自己的未來發展上。
儘管有精神努力在培養能力,走了不適合自己的道路,也是浪費了自己的才能。
所以這個社會真的是不太公平的。
但是,也很有趣。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現在任職的公司有一句很經典的名言:你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
這句話真的超級經典,也許你在某方面比別人差,但是那只是你想的而已,也許這個社會有你所不知道的人,需要你,或是欣賞著你的特質。

Pround of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