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名原因

其實關注網頁切版直播班也有一段時間了,從開始正式開班的第一屆就有開始在關注,發現學生和助教的發文頻率比以往開設影片教學多很多,報名也能拿到很多份多頁式RWD設計稿,我和同學認為進去應該會蠻充實的,因此最近和同學一起報名了六角學院開的切版直播班。雖然我們都已經是前端工程師了,也能具有在時限內完成需求的能力,但是我們希望能夠更專精切版的部分,因此報名切版直播班每週督促自己學習。

為什麼要選擇直播班

現在很流行影片教學,而教學主要分直播和紀錄片,紀錄片對我來說就像是字典,我如果遇到問題,我會從我已經買的課程去看別人的思路與解法,因此我買的紀錄片並不會全部100%標示看完。而直播班是一種有目標的routine,大家有明確的目標做一件事情,並且還能從中得到回饋與建議,這是紀錄片不太容易得到的資源。

為什麼選六角學院


我會報名六角學院開設的直播班也是因為我蠻認同他們的一些理念,尤其是共學與互助。有很多人因為問題過於簡單就不敢發問,擔心可能會在網路社群上給大家看笑話,但其實不問才是不好的,不管是簡單的或是難的問題,問題終究是問題。六角學院營造出的氛圍就是鼓勵大家多發問,問題總是要解決的,放著只是拖時間而已。其實有很多人是很願意幫你的,只要你提出你的問題,幾乎都能得到解答,儘管大家不知道,也會給予一些想法,這點我認為是很好的。

為了學什麼而來

雖然這個課程會教大家用框架,不過我報名這個課程主要是要學習手刻切版型,因為用框架寫網頁雖然很快,可是能學習到的東西其實還是有限的,因此我參加這個直播班,給自己的挑戰是,不會用到框架切版。
另外老師也有提供很多豐富的獎品給大家,最終我只剩一週的版型沒有做完(其實已經很厲害了~因為這兩個月超級忙)
不過很高興我能拿到下面看到的獎品:

另外這個直播班每天都會有小任務給大家玩,所以絕對不會讓你認為學不到東西!

八週學習紀錄


全部的學習歷程大概只有兩個月左右,也就是八週,因此整體的節奏會很緊湊,每週都要瘋狂交作業!!瘋狂切板給助教批改就對了。
然後我話先說在前頭,其實這八週教的每一個東西我在職場上都用過了,但是我認為最大的價值還是在熟能生巧,我在這幾週切了很多種版型,有些設計稿很簡單,有些要想一下再切,才不會切出結構差的網頁。

第一週 - Box model

第一週的直播就是教你Box model的觀念,但是!絕對不是單純只跟你講margin就是內從外推, padding就是外層往內推…這類的話,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他會跟你講解各種情境可能會遇到的狀況,雖然很多東西我都已經會了,但是聽到也會很有共鳴的贊同老師,因為實際在工作上切板真的有遇過。

第二週 - Flex版型

Flex我在工作上也是很常遇到,基本上只要有軸線的概念,Flex的切版就不成問題了。
另外也有提供一些有趣的遊戲給大家玩玩看:

第三週 - 響應式網頁設計

RWD的切版是身為前端工程師必須要具備的能力,這週的設計稿有包含PC, 平板, 手機的版型給大家切,另外也有教大家CSS的優先權觀念。就我個人而言,我會避免使用ID selector, inline-style, important,共用版型用element selector來攥寫,多善用class selector來寫樣式或覆蓋其他樣式,基本上把握這些原則,就能設計出好管理的CSS了。RWD的設計也是根據寬度去覆蓋之前宣告過的樣式的,因此了解CSS渲染優先順序是很重要的。

第四週 - 多頁式網頁設計

我在很早以前其實就有買六角學院的Sass課程,所以這週對我來說是在複習,我也很慶幸我現在回過來聽都是聽懂的,也有可能是我正在開發的專案已經在用Sass了,所以觀念上並不衝突。雖然Sass有提供很多方便的方法,例如:Mixin,但是還是要回歸到團隊上,希望如何開發協作才會比較好,像是我們的團隊的原則是KISS,因此會比較著重在管理上。

第五週 - 後台表單設計

我覺得如果對新手來說,突然學到這週的東西應該會訊息量爆炸haha,但是老師有提醒大家要先把基本觀念紮好才是最重要的。
這週主要鎖定在簡單且重要的觀念上,例如CSS的全站設定,老師講解了手寫或框架如何管理CSS檔案,現在寫這篇也可以再來回味一下。
手寫派的可以這樣分層: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import "variable";// 變數
@import "reset"; // css reset初始化
@import "base"; // 全站設定
@import "util"; // 工具類 class

// 共用結構
@import "layout/header";
@import "layout/footer";
@import "layout/menu";
@import "layout/aisde";

// 頁面設計
@import "pages/index";
@import "pages/cart";

如果是用框架的Normalize的話,是團隊的需求也是可以寫成上面那樣,不過現在框架這麼方便的環境之下,可能寫法就很多種了。
另外也有帶大家一些Bootstrap的觀念。

第六週 - 格線系統

這週主要是教大家如何使用BootStrap的其他設計方法,還有帶大家看其他原始碼,大家可以應自己的需求覆蓋原始碼的CSS,畢竟在專案上很常會一些主色系或是版型,這個時候就可以覆蓋成自己想要的樣式。

第七週 - 視差滾動

這週的直播講的是如何簡單的加入特效在自己的網頁上,只要引用簡單的CDN加上下屬性,就可以讓網頁有一些特效出現了。

第八週 - CSS模組化管理

老師帶大家一次CSS重要的觀念,例如:觀看框架原始碼, OOCSS…,還有帶大家看一些大型平台是如何切版的,教大家如何區分出什麼網頁的結構是好的與需要加強的。其實這八週的課程提供的資源,絕對有能力設計出比普遍大型平台結構還好的網頁。此外,個人認為有能力設計出網頁是一回事,有辦法管理好程式又是一回事,特別是CSS的部分,大部分大家還是關注在程式語言的組織架構,但是CSS在網路上的討論度還是略顯低的,因此在管理上更顯得重要,如果做得好,也更能凸顯出一位前端工程師的價值。

切版直播班互助會

老師為了讓大家有更多時間交流,所以特地從高雄上來臺北訂了一個空間給大家討論,實在是太好了!在過程中主要都是大家互相交流,在這裡我也認識了很多人,大家來自各種不同的領域都有:前端工程師, 後端工程師, 金融業, 設計師, ……。大家彼此都聊著自己的經歷,然後還有講著自己切版遇到的問題,互相幫助。俗話說,什麼樣的老師就會教出什麼樣的學生,這裡的人也沒有讓我失望,大家互相幫助彼此遇到的問題。
這個活動可以認識到很多人,真的還蠻不錯的,也許哪一天,自己就被曾經幫助過自己的人幫助了吧?相信未來還有機會交流。

如果時光能倒流,會希望自己再次注意哪些細節

我覺得主要的問題不是在練習,而是在我工作太忙,沒什麼時間寫作業hahaha,時間剛好撞到我們專案要下架舊產品與上架新功能,所以以往都是下班花一點時間寫作業的我,就只能靠週末瘋狂寫作業了!這對我來說非常趕,可以說是每一天都戰戰兢兢,一刻都不能鬆懈。

覺得還可以改善的細節

交作業這種事情其實就有點像做專案,而交作業本身其實就像是給QA驗收,這時候你有兩種選擇,做好再交或是先交你寫好的。
我這幾週我認為我應該把作業分好幾次交出去會比較好,這樣才能夠得到很多回饋,不斷地改善自己的開發。把作業寫好再交出去本身其實也不是說不好,只是獲得的可能就有限了。相信這個想法可能顛覆大部分的人的觀念,但是在開發上運行,確實分好幾次交會比較有效率,因為驗收和開發是並行的,到後面可以省去不少時間,這也是類似敏捷開發的一種形式,持續交付持續驗收。

另外我們這組是斜槓練金組,看得出大家都非常非常得忙~所以我們就沒做小組任務了,只有第一週有做,但是感覺得出組長是一位不錯的人,只是剛好遇到年末大家都在拼吧。希望組內的大家都能達到不錯的目標。

身為學長姐,分享些想入坑的新同學一些勉勵的話

這個切版直播班主要會專注在切板,如果你想把切板弄熟來,其實還蠻推薦參加的,自己也有明顯感受到自己的熟練程度在職場上有明顯成長。這八週的魔鬼衝刺學完之後,以後面對設計稿的話,應該是不會成為你的問題,什麼樣的版型都難不倒你。

番外

有時候要切版的時候會去找同學一起切,因為第一週的切版作業是resume,裡面的人叫陳久安,所以一開始我們彼此會說:“要不要一起來切久安了?可惡,久安還沒解決…又是TXX久安”,然後到後面幾週,才發現原來設計師就叫Joanne,沒想到真的有陳久安這個人hahaha,我們快笑💩了,希望不會在半夜打噴嚏xd,不過看到第八週的新設計稿版型這麼好看,應該是過得還不錯xd。
不過我有參加六角的Meterial design的翻譯協作,目前有在學英文,所以翻譯也算是一點小工,也當作是一點點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