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人都會有過努力做一件事情的經歷,努力拼命去做一件事情絕對會有收穫的,但是為什麼同樣跟別人一樣努力,卻會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呢?以下就來跟大家談一下吧

努力並沒有錯

大家時常會聽到努力是很重要的,但是並不是每個人努力過後,都能得到滿意的結果。
你是否曾經這樣呢?甚至是努力到最後還是看不到結果,於是放棄了。
努力並沒有錯,而是你所使用的方法不適合你。

過程的重要性大於結果

有時候你看到身邊的人,怎麼幾乎不用做什麼事情就馬上一點就會了,可是自己再怎麼看就是不會。
儘管你去請教了你認為厲害的人問題,但是對自己卻沒什麼幫助,因為你只是知道答案(結果),而不是方法(過程)
為什麼有些人在成績上總是特別突出,但是在實際應用上卻總是無法突顯自己的能力?
這就是重視結果大於過程的side effects。

情境故事舉例

大家常態認為拿高薪才是人生勝利組。
咖啡剛畢業進了百萬年薪的企業賺錢,但是做幾年後發現沒興趣想轉換跑道。
奶茶年薪普普,知道自己未來就是想當一位設計師而努力充實自己。
幾年過後,奶茶的作品出名且不斷的有很多通告。
咖啡後來才發現,你努力擠進大企業不是自己真正的人生目標,人生還有更多值得去探索的,錢再多也換不到那些經歷。

重視結果的人,做錯了什麼


重視結果的人在這個社會比較吃虧的地方就是,一旦他達成目的,得到他想要得到的東西之後,會不知所措。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渴望的東西,而這個渴望正是人類充實自己最大的原動力。
如果今天的你,什麼東西都可以隨便取得,那麼你覺得還有什麼事情是值得你去努力的呢?也許只剩耍廢了吧
這種人的特質,通常需要有人指點方向才比較知道怎麼去做事情,蠻常見於乖乖牌的人身上。
也很會被外人眼光所影響,偶像包袱相對也比較重,這種人的個性通常很兩極,不是很有自信不然就是很自卑。
其實這種人也算是教育當中的受害者,他並沒有錯,而是環境讓他養成這種習慣。

重視過程的人,通常很會為未來鋪路


重視過程的人會去思考他做了這些決定,是否是真的適合自己。
從過程中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不斷的迭代更新自己。
這種人也不太會去在乎他人的眼光,努力成為那個心中完美的自己。
這種特質的人通常會很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想要過的生活是什麼。
其實這種特質在華人社會實在不好做到,很多人都太愛面子了,又喜歡比較。
所以如果你在你的朋友圈中,看到這種人,真的要好好珍惜。

如何養成


我覺得找方法的方式因人而異,人凡事都是從模仿先開始的。
但是如果模仿過了頭,自己也會做了很多不適合自己做的事情。
我們在做事情的同時,可以多問一下自己的心,這件事情做了是不是你真的想做的?
你很享受你現在做的事情嗎?他可以為你未來帶來什麼樣的東西?
只要自己不迷茫地做事情,多問自己的內心是否真的了解自己所需要的,那結果也就不會愧對自己了。

小節

為什麼trial and error的做中學在近期會這麼夯,我認為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可以從過程中更了解自己吧?
以前高中的教育只告訴學生專心準備考試,但是很少問學生自己想要什麼,有興趣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會被說不念書不乖,不然就是家裡已經有錢有勢先有資源可以支撐學習了。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一個家庭的好壞,決定了學生時期的成就。
不過正式出社會之後,一個人的未來就真的很看自己了。
你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努力了嗎?讓我們一起加油吧!